close

 

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修福報? 淨界法師

 

淨界法師|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修福報?
 
諸位!你不要忘了往生有一個重要的資糧,除了臨終的正念以外,願我臨終無障礙,叫作善終。我講實在話,你沒有福德力,臨命終你很慘的。
所以你今天在三寶中所付出的,是一種願力,第一個,它不落入生死業力;第二個,它是一種往生的資糧,不可以少善根福德資糧而生彼國。
就是說,你今天不修福報,臨命終時你就是插滿了管子,你一定福報享盡了,誰幫你助念呢?臨命終的時候,諸位!福報不現前,就業障現前,這兩個東西是互相影顯的。
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修福報?就是願我臨終無障礙。
諸位!身體影響你的內心。你身體不安穩,你的心就不安穩,這很正常。所以你的福報力會讓你的身心安穩,這個時候有助於你的臨終正念。
你看,師父五十七歲了,我還是到處跑,積集資糧,為往生積集資糧。就是說,你做義工那是發願,那是還滅門,你現在要知道,你今天造的事情它不是生死業力。但是生死業力,佛陀所訶責的是什麼?攀緣心!你今天跟那個講講話,明天去哪裡旅遊,這個是攀緣。你不能說我發了願去美國、去澳洲旅遊,這個不是發願。這個跟發願有什麼關係呢?
但是,你做義工,那你是一種犧牲,那是一種願力。欸,我要誓斷一切惡,誓修一切善,誓度一切眾生,我要護持三寶,那是一種願力。
首先你要把心態分清楚。一個是向外的攀緣,攀緣人事而啓動了業力,這叫生死流轉門,它會增長你的生死業力的;但是做義工你的心態是回光返照,你憶念你的本願,護持三寶,利益有情,那是往生的資糧。
你今生都不護持別人,把福報花光了,到臨終時你很慘!如果沒有福德力攝受,臨終時你很難保持正念,因為你福報沒有現前,罪業現前了。你看看《觀經》的下品就知道了,你沒有那個本事來產生反轉的。
我們正常人晚年要有一點福報力,尤其臨終要有一點福報力。所以,為什麼懺悔業障,要積集資糧?善終啊!讓你在一種身心不受罪業干擾的情況之下提起正念,這個最穩妥。
就是說,我今天護持三寶,護持道場,我不但不創造生死業力,我還創造一種臨終無障礙的力量,這個跟往生是隨順的。
我再講一次,雖然淨土宗講臨終的正念,但是你別忘了,那個正念是住在你身心安穩的基礎之下。如果你很躁動不安,罪業不斷地傷害你,刺激你,你很難安穩的。你沒有安穩,就很難保持正念,很難憶佛念佛,你光是抗拒罪業給你的痛苦你就受不了了。
所以,你必須有福報來保護你。一個有福德力的人,到晚年時身心安穩,這時你容易生起正念,是這個意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平安、健康、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