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螢幕擷取畫面 2022-12-09 090643.png

 

界詮法師:為什麼有的人就是賺不到錢
 
每一個人各自的因緣不同,有福報跟沒福報相差很大的,不是他腦子不好使,也不是他生不逢時,我告訴你,這就是福報。
福鼎有個居士,福報很大,福報大得實在是擋不住,他建的房子是單獨在那裡,後來公路正好通過他那裡,修過去繞著他的房子圈一圈,那房子一圈都是他的店面。後來開發到資國寺那個方向,原來那個地方很荒蕪的,現在那個地方重點開發,他發財了。當時那個地方很荒蕪,誰在那地方買地啊,誰也想不到。
這地方太小,資源太少,有錢的人互相嫉妒,沒錢的人呢,又被有錢人看不起,很矛盾。一旦你有錢,互相嫉妒你、說你、壞你,你沒錢,誰都瞧不起你,這世間真是痛苦啊。你們覺得是不是這樣?有錢也不是,沒錢也不是,當然我們要活在世間還是要有點錢。你沒福報,我告訴你,你怎麼弄都弄不來錢的。
我以前有個學生還俗了,他腦子雖然很好用,但他做什麼都不賺錢。他找我,說我這腦子這麼好用,怎麼就賺不到錢呢?我說你沒福報。他說那怎麼辦?趕緊修福報。他買了兩袋米送到廟裡來,我說臨時修的沒那麼快,經我這麼一說,他說沒那麼快,那我就不買了。
我說你不買更沒福報了。這就是因果,過去世的因果。有的人腦子沒什麼好用,長得也沒什麼好看,可錢就找他,他就是發財。身邊的人你去看看,很多人都這樣,他就是發財。可是你長得也可以啊,腦子也挺管用的,但就是不發財——這就是福報不夠。
出家師父也要有福報,沒有福報的話,修行是很難修的,叫無福難修慧,沒有福報修智慧很難的,為什麼?他老起魔障,你不修行倒好,一修行,魔障多得很,生病、起障礙、住不下等等,那都是因為福報問題,福報的損減會導致你心不安——一個人心不安都是跟福報有關係的,莫名其妙起煩惱,我們通常說的叫做障礙、業障,福報盡了,業障就現前。
有一些人非常的辛苦才致富,有一些人隨便弄一下就致富。佈施的時候,讓人家很辛苦才得到你的佈施,那麼你將來也要千辛萬苦才能致富,你的佈施讓人很容易得到,那麼將來也很容易就能夠發財——這就是福報。有人先富而後貧,有人先貧而後富,這都是有因果的。
比如說被人家勸去佈施,佈施完了以後又後悔,「哎呀,我很後悔做這樣的事情」,然後你富,它也有因,富完了,最後又變貧了。先貧後富,施而能捨,佈施而心能夠捨。
佛在世的時候,有個茉莉夫人她就這樣。她那時候幹嘛呢?是跟人家做工的,修理花園的。她好不容易有一碗飯,她寧肯不吃,把這一碗飯供養給佛,果然後來她就當了王妃,所以說先貧而後富,她佈施而能捨。
有時候佈施的福報很大,有的佈施的福報也很小,施多福多,看你的心恭敬不恭敬。隨便給人家,這個東西要不要?給你。這是慢心供養,慢心供養不敬,即使佈施很多,可是福報會很小的。所以佈施供養不是說一定要拿多少錢功德才大,全看我們這一念如何,我們有無恭敬心。
過去老和尚講這樣的一個故事。一個施主,用車拉來一車的油,香燈師給開小門進來。後來一個做長工的人提來一小瓶的油,香燈師開大門迎請他。
問他你為什麼會這樣呢?只有一斤油的你開大門,拉一車油你開小門。他說很多油的,他錢多,殷重心很小,所以開小門;做長工的人好不容易賺來幾個錢,能夠買那麼一小瓶油,對他的力量來說已經夠了,應該開大門。這是過去老和尚講的故事。這就是看我們的心恭不恭敬,這樣大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,是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平安、健康、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